智库排行 | 城市中心被《2018中国智库报告》评为高校智库(特色)系统影响力第5名

时间:2019-10-17浏览:342设置

 20192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2018中国智库报告》,2018年共有509家智库入选智库备选池,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在高校智库(特色)系统影响力排行中位列第五名。


13    高校智库(特色)系统影响力第1-10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作为首创中国智库排名先河的智库评价机构,自2014年起连续六年发布《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以下简称《报告》)。2018年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与智库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力图对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报告》坚持以评促建、国际视野、决策导向、立足国情、易于操作的原则,以中国智库的“4+1”评价标准(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以及智库的成长能力),设计客观评价指标体系;采取多轮主观评价和部分客观指标相结合的评价方法,以问卷调查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


《报告》坚持用户评价、同行评价与社会评价相结合的设计思路,兼顾样本“点”上的专业性、代表性及调查“面”上的差异性、多样性;邀请党和国家主要决策咨询成果用户单位对入围智库进行打分,“用户评价”结果按60%权重以定量方式记入决策影响力。


《报告》注重实地调研,广泛开展与各类智库从业人员面对面的交流,充分收集中国智库内部资料和评价数据,弥补主观评价法可能存在的缺陷。

凡入选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专业影响力、议题影响力排名的智库,剔除重复智库后,共计157家。共同组成中国2018年最具影响力智库阵营。这一阵营覆盖了25家国家高端智库和大部分培育智库,以及经过三轮调查问卷筛选和客观数据排序后,仍然得以保留且排名相对靠前的智库,构成了中国智库思想市场的“头部市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