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3月,于200411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评审,正式成为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现任中心主任为经济地理学者曾刚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拥有城市研究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华东师范大学严重敏教授开创了我国城市地理研究的先河,她早在1959年就较为系统地论述了中国城市地理学的理论体系、基本方法和主要应用领域,在引进克里斯泰勒中心地理论、开启中国城镇化、城镇体系、城镇人口布局、大城市研究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华东师范大学吴铎教授为我国知名的社会学家,是上海重建社会学的创始人之一,在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都市社会、劳动社会、教育社会等领域取得了序列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中心依托学校人文地理学国家重点学科以及社会学、经济学等主要学科,开展城市地理、城市社会等方面的研究。目前设有城市地理与城市规划、城市社会与城乡人口、城市经济与历史、城市管理与社区四个研究室。城市中心成员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等重要研究项目,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展望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中心将充分利用国家实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校内城市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建设、跨界合作研究日趋活跃的有利时机,加强与国内外、校内外社会各界的精诚合作,以城市地理学、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为依归,在城市生态安全、智慧高效、协同管治的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方面取得新的进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