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套由高校和政府部门合作编写出版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发布

时间:2019-10-17浏览:182设置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幼儿园版、小学生版、中学生版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推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实际行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加强垃圾综合治理,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上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世界级难题的重要环节。“以更大力度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2018年上海市政府对8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其中的重要任务和项目。2018年也是是全面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开局之年。处在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理应加入到这一行动中并有所作为。

2018125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共同编写的上海首套全市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在“青春梦想齐飞扬、垃圾分类新时尚——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进校园主题活动”上发布。该系列读本是目前全国首套正式出版的、由高校和政府实务部门合作编写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读物之一,也是此次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进校园主题活动的压轴内容。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市教委、团市委、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华东师范大学、市机关事务局、市绿化市容局、解放日报社、市志愿者协会、松江区政府等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城市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编委会副主任罗国振教授代表学校出席活动,并和与会领导一起向学校代表赠书。

据悉,受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承担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教材(知识读本)》的编写和出版任务,从20186月初至11月底,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高质高效的完成了投标、编写、协助出版印刷和举行首发仪式等工作。正如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所给予的评价:“这套读本是上海首套全市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也是全国首套由高校和政府部门合作编写出版的首套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可谓是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知识读本是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进校园的重要载体,是强化国民教育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的基础;这套读本也是对公众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好读物。习近平总书记进博会期间对上海进行了调研,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上海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办好。’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需要专业知识来引领。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队能够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高水平完成幼儿园、小学生、中学生这3个版本的编写和出版工作。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套读本对标国际,其独创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我真的要为该团队的研究能力、编写教材的经验、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点大大的赞!”

高质量、高效率、高协同的编写、出版读本不仅得到了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市教委、团市委、市绿化市容局的高度赞扬,也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该套读本还将作为国家住建部、生态环境部等主办的“2019年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的经验和会议材料加以专门的介绍、推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