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库报告 |《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8)研究报告》

时间:2019-09-30浏览:666设置

2019年6月,曾刚、王丰龙、滕堂伟、胡德等著国家智库报告《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8)研究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自2016年起,曾刚教授研究团队在国家智库报告系列方面,已出版了《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6)、(2017)》,《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海外园区发展报告(2018)》,《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18)》,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

延续2016年以来报告的思路和框架,本报告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生态支撑四大领域构建了2018年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并响应新时期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增加了衡量发展质量的指标。利用自然断裂点分析、空间自相关分析和规模—位序分析等方法,对长江经济带1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进行了系统分析;从比较和历史比较的角度,分析了长江经济带和莱茵河流域协同发展的异同以及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的时空演变特征。研究发现,长江经济带1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根据协同发展能力在空间上连续多年呈现东高西低、省会城市和沿江沿海城市较高的态势,且生态与经济、交通和创新发展之间一直未形成良性互动;与莱茵河流域相比,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发展呈现以上海为龙头的单中心特征,区域整体的协同质量和效率仍待提高。报告提出了建立顶层协调机制、《长江法》、建立长江生态保护基金、发挥城市群带动作用等建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