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林广受邀赴坦桑尼亚参加“中坦合作和中非关系发展”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9-09-30浏览:205设置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一行参观“达累斯萨拉姆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工作站


“中坦合作和中非关系发展”国际研讨会现场


由华东师范大学、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和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坦合作和中非关系发展”国际研讨会2019年9月10日上午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召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女士、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高炜先生、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校长威廉·安南基瑟教授(Prof. William Anangisy)、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历史研究院院长沐涛教授、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穆坦贝教授(Prof. Aldin Mutembei)、中方院长刘岩博士以及来自各国的31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林广教授、朱明副教授应邀参加本次国际会议。会议开幕式和学术研讨会由朱明主持。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出席活动,并在研讨会前察看了华东师大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校园内设立的海外工作站,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校长以及孔子学院、华东师大工作站专家等座谈交流。殷一璀高度评价华东师大对非合作交流战略。她指出,教育领域已成为中坦两国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也是推动中坦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她希望,通过这次国际研讨会,能进一步增进中坦教育界尤其是高校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扩大两国间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友好造福两国人民。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致辞

朱明副教授主持会议


作为主持人,朱明副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坦两国传统友谊和良好关系,阐述在中国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坦合作与中非关系发展”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展望大会通过中坦学者的研讨交流,对促进中坦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加强中非经济合作和中非友好关系,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接着,朱明副教授向大会介绍出席会议的上海市人大代表团及华东师范大学与会代表。

林广教授作报告


林广教授作题为《中国学者对于非洲城市发展的研究》的报告,指出中非关系史源远流长,但是我国非洲城市研究却起步很晚。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问题增多,学者们开始关注外国城市化进程的研究,希图吸取国外城市发展的经验与教训。80年代以后,我国学者开始涉足非洲城市研究,从译介到独立研究,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过去三十年里共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主要内容为城市历史、城市问题、城市个案研究、城市化进程、城市比较研究等;不足的是研究成果不多,尤其缺乏著作、研究视角狭窄,重视整体研究,忽视个体差异、重非洲城市化的现状研究,轻非洲城市化的历史因素、外部因素与非洲城市化关系的研究不多、对城市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过于简单化。


我们应该以中非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为契机,克服研究中的不足,以中非合作论坛为平台,大力开展非洲城市研究。一方面,加强中非校际之间学术交流,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另一方面,培养和壮大科研队伍,形成若干个研究团队,集中精力研究非洲城市化进程中若干个重大问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共性问题,并从中分享城市发展经验,为我国城市化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中坦合作与中非关系发展”国际研讨会,全面地展现了中非关系与中非合作的现状以及非洲发展的潜力与期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使更多的坦桑尼亚学生和学者了解当代中国-坦桑尼亚关系,为中坦合作提供新的学术支持,将进一步推动中坦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友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