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世勋、黄晨熹教授赴韩参加第十五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

时间:2019-09-30浏览:146设置

201997-8日,由韩国社会政策学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日本社会政策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在韩国原州市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与包容型国家的前景与挑战:东亚福利国家的新方向。韩国政府副总理俞银惠、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日本大分大学教授阿部诚、英国约克大学教授哈德森为本次论坛作主旨报告。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国近百所高校以及国际劳工组织、韩国卫生与福利部、韩国教育部、国民健康保险公团等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桂世勋教授和黄晨熹教授受邀参加本次社会保障国际论坛

桂世勋教授在长期护理保险分论坛作了“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三项探索及完善思考”的报告。他着重讨论了三个问题: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者的个人缴费标准与享受照护服务是否应在较长期时间内有所差别;参加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的年轻职工缴纳的保险费是否应比年长职工适当降低缴费比例;参加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人员在缴费年限方面是否应体现多缴多得的原则,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对策建议。

黄晨熹教授担任“包容性国家”第二英文分论坛的评论。该论坛共有三位来自中国、日本、法国的学者发言,分别讨论中国社会保障发展历史与挑战、日本女性贫困和低生育率以及欧盟失业保障之跨国整合的法律问题。黄晨熹指出,三位学者讨论的是包容性国家建设中的三个个案,分别从某一个较小的视角来讨论如何将某一特定的弱势群体纳入整体的社会发展中。这样的研究很有必要。包容性国家建设既需要微观措施,也需要宏观政策。他建议要进一步讨论这些个案对其他国家的意义以及开展一些比较研究,比较不同地区的异同,提出更为一般的建设模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