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刊》刊登我院曾刚、曹贤忠等文章“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格局及其优化策略初探”

时间:2020-09-11浏览:247设置





专题: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长江经济带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沿江92市尤其是上中游省市经济增长迅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渐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和协调发展带,对于实现长江全流域生态修复,推动经济要素有序流动,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和作用。为进一步探讨长江经济带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刊》特组织策划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专题,从长江经济带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基础与策略、城市协同发展格局与优化策略、空间格局与绿色发展、岸线资源保护与科学利用、湖泊环境演变与保护及治理、长江上游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以及该战略的政策演变等方面,系统性地分析阐述了新形势下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统筹和规划引导,以期为长江经济带在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示范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贡献智慧力量。本专题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指导推进。



专题: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格局及其优化策略初探


曾 刚 曹贤忠 王丰龙



曾 刚 华东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任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高校智库上海城市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曾刚工作室首席专家、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主持了德国 DFG 项目、Volkswagen-Stiftung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等研究课题。先后在国外出版著作 6 部、国内出版著作 12 部,在中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涉及生态文明与区域发展模式、企业网络与产业集群、产学研一体化与区域创新等领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