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张海娜:如何推进家政行业良性发展

时间:2020-09-11浏览:154设置


在今年的“最难”毕业季里,有一群毕业生却特别吃香。他们来自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设的家政服务专业。最近刚拿到大专文凭的家政服务员宋龙美,已经开始盘算进一步提升学历了。因为,家政专业已获批开设本科段了。

保姆也要读大学?”“大学生保姆有啥特别的本事?”……一连串的疑惑、观望和评价,又会给整个家政服务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图说:在烹饪实训室里,学生们既要学做饭,更要掌握膳食营养搭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有文凭 家政服务更出色

30岁出头的宋龙美是从山东嫁到江苏的,现在又跟着老公在上海打拼,把孩子留在了老家。“我以前只有初中学历,到了上海就做家政工作,是别人推荐我去上海开放大学读大专的。”小宋坦言,“三年前我是怀着试试看的想法去报考开大的,没想到还真的考进了,学的就是家政服务专业。那段求学的日子的确是很辛苦的,平时要工作,周末要上学,每天晚上还要挤出时间看书、学习、做功课,一旦进入期末考试阶段,就更忙得连吃饭和睡觉的时间都不够了。现在一想到我是个有大专文凭的家政服务员,心里真的有一种自豪感。我现在工作服务的家庭有4户,都在宝山区。我在何女士家的工作主要是做午饭和晚饭,还要为家里的一个刚满周岁的宝宝做辅食。其他时间我要去另外几家打扫卫生。”

宋龙美说:“以前我也有一种想法,认为不就是做家政吗,做做饭、带带孩子、照顾老人、打扫打扫房间,还用得着读大学?事实上,通过在大学课堂上的专业培训,我觉得家政服务真的需要知识和科学的力量,有了更多的知识和更好的技能,家政服务才能做得更出色。比如,在何女士家,他们家有老人和孩子,因为我学过营养学,就会时常给他们推荐一些菜谱,对于每天的菜肴,我也尽量做到营养搭配均衡些。还比如,我在周女士家干了快两年了,他们家的抽油烟机和空调的保洁,根本不用花钱请外面的人来做,因为我们家政专业的课程里就有专门的家电保养和使用技能的培训。”

图说:专业地照顾病人是家政专业学生的必修课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科学化 精细服务赢市场

已经有过会计专业大专文凭和工商管理本科学历的刘军,45岁那年毅然报考了上海开大的家政专业,明年就将拿到第三张文凭。“我是2015年从辽宁来到上海的,后来一直做家政,主要在闵行区七宝镇的一些别墅区家庭工作。对这些家境比较优越的家庭来说,他们并不是只想找个人来做些烧菜、洗衣服的简单劳动。”刘军说,“家政专业的课程真的没有白学,比如厨艺课,几乎涉及中国八大菜系的烹调技术,像粤菜、本帮菜、鲁菜等,我现在基本上都会做得比较像样。还比如家庭维护的课程,让我们学会了居家科学清洁、衣服洗涤与收纳、家庭急救护理等知识,这都是当一个现代优秀家政服务员必备的技能。”

刘军表示,通过这几年的探索和积累,她想以后自己也办个家政公司。“事实上,现在的家政服务市场是比较混乱的,做得长的家政员很少。我在家政专业课里还学到了不少心理学、管理学知识。如果我办家政公司,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抓住雇主与服务员各自的心理,要充分了解雇主家庭有什么需要、家政员有什么顾虑和压抑,把彼此的心结打开了,工作才能顺利进行下去。最近我就在做这方面的市场调研。要做好家政服务工作,我越来越觉得必须在科学化、精细化方面下功夫。”她说。

图说:学习插花技艺美化家庭环境,让家政服务更上一个层次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经培训 专业程度被看重

令宋龙美和刘军开心的是自己的大学文凭学得很有用武之地,而且雇主们还时常夸奖她们“做事专业”。

目前,全国每年的家政服务市场规模超过了300亿元,高端家政服务、特色家政服务的需求更是在不断扩大。上海家政行业从业者总数约65万,但基本上都是小而散、粗放型的行业经营模式,即便是家政公司的管理层,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也仅占24%,一线家政服务员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小学文化程度。

 “现在人们对家政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的要求日益提高。家政服务员普遍文化素质低、技能弱,尤其是学历普遍低。”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张海娜博士说,家政服务人员的专业程度是雇主最为看重的,因此,经过系统学习和培训、有专业证书的家政服务员会更受信赖。然而,不少家政公司以追求利润为主要目的,往往缺乏对服务人员的系统培训和管理。所以,需要政府、学校、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来共同承担家政服务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

图说:上海开放大学家政服务专业学生展示所学技能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出政策 家政专业应扩容

20196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强调“采取综合支持措施,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

张海娜建议,有必要组织家政示范企业和职业院校共同编制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及大纲,开发职业培训教材和职业培训包。对于有意从事家政服务的各类人员,需要经过专门的技能培训,并考试合格取得家政服务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支持高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的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家政服务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些举措的落实,可以从根本上、总体上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水准。此外,还应当组织院校和企业引进国际先进课程和教学管理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举办家政服务类职业院校。在此过程中尤其要发挥各级工会、妇联的作用,组织实施“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政府、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学校、社区和企业有必要合作开展培训,各地在此基础上形成一批家政服务和培训品牌,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组建家政职业教育集团。

 “从事家政行业的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多,不仅仅说明该行业的专业性在提高,更是公众对它的认可度、社会评价满意度提高的重要表现,这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张海娜说。





首席记者 王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