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 | 曾刚等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新部署

时间:2020-08-24浏览:242设置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潮起江海,万象更新,这片35.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积蓄新动能。专家学者们纷纷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未来支招献策,谋划发展新格局。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



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长三角三省一市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完备、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集合科技力量,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上联合攻关,尽早取得突破,促进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建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对上海来讲,不仅是压力,更是难得的发展良机。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的华为青浦研发基地和新北斗产业园两个项目,无论是从产业升级还是国家安全来讲都很重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科技创新重要项目---G60科创云廊,将发挥桥梁作用。杨建正 摄


网易上海国际文创科技园项目开工。徐程 摄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提升长三角重点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

当前一项十分紧要的任务就是推动区域产业链融合,提升长三角重点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要充分发挥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密集、整机和主机优势,联动各自的基础配套能力强、市场活力足、体制机制活的综合优势,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产业基础协同一体化发展,围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民用航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做强优势产业链,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要以关键核心瓶颈突破为指引,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梳理出一批需要集聚资源解决的重大事项,聚焦汽车、集成电路、机器人、航空航天、船舶海工等重点产业链,凝练一批重大项目予以专项支持。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高抗风险能力,加快形成安全可靠、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链集群生态。

仕善汽车工厂内工人正在作业。李铭珅 摄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中心城市作为未来发展城市群的“发动机”


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社会研究所所长、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殷骏表示: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亮点频出。展望长三角一体化的未来,在中心城市群的发展方面,应明确中心城市作为未来发展城市群的“发动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形成城市群内“向心辐射”格局。

在航运金融一体化方面,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理念为引导,依托港口物流服务优势,提供融仓单金融、授信金融等综合服务,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通,使长三角成为卓越的航运金融综合服务商。

在科创一体化方面,应当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着力构架“中央协调、省际协同、企业协作、市场协力”的制度体系,形成“中央有权威、地方有动力、区域有中心、全局可带动”的新时代区域经济发展体制。

一条太浦河,西接烟波浩渺的东太湖,东注碧波粼粼的黄浦江,将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紧密串联。

孙中钦 摄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要突出科攻关和经济高质量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陈雯表示:

总书记肯定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成效,进一步明确了长三角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方向。”

长三角区域的创新发展要突出科技攻关和经济高质量,改革开放要发挥浦东主阵地的作用,协调发展要注重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和高质量的均衡,绿色发展要侧重环境治理和有机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共享发展要注重公共服务均等化。

最近,陈雯所在的团队正在做太湖流域生态补偿与环境赔偿联动机制的研究,这一项目体现太湖水资源共同利用、水生态共同保护和水环境共同治理的一体化理念;同时,也体现了太湖水环境好转后,水资源的生态价值可以转化为经济价值的两山理念。“我们希望为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提供借鉴,使更多人民享有充足的水资源和洁净的水环境。”

长三角示范区 青浦区金泽镇东西村。徐程 摄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编辑:周欢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