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快报|叶超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Science Bulletin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

时间:2020-08-03浏览:255设置

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叶超教授团队依托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维制度联动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研究,在国际著名刊物Science BulletinSCI一区TOP期刊)以及Q1区的SSCI期刊Habitat InternationalLand Use Policy发表3篇论文,从理论和实证上深入反思和探讨了中国城镇化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城乡共治的理论框架与思路。

 



论文“Rural-urban co-governance: multi-scale practice”提出了城乡共治的新理论框架,强调城乡共治需多学科的知识与多尺度的实践相结合。全球化、城镇化和信息化使城乡要素流动和城乡交互日益频繁。城乡共治有助于打破城乡制度壁垒,促进城乡一体化,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对全球南方国家尤其中国的城乡治理而言,在国家层面,将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有机结合;在区域层面统筹城乡规划;在地方层面制定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的政策;最后通过激活多元化的利益主体进行城乡社区联动。新时代背景下,城乡共治机遇与挑战共存,需要打破理论和实践界限,实现城乡多主体、多尺度、多样化协同治理。

城乡共治框架图

论文“The lost countryside: spatial production of rural culture in Tangwan Village in Shanghai”以全球城市上海的乡村为研究案例,从文化与空间交互作用的角度展示乡村文化的空间生产过程。在权力和资本主导的空间生产模式下,传统乡村文化维系和新文化发展受到挑战。乡村居民日常生活的文化空间发展受限。未来城乡融合需以文化为核心,以社区为根基进行多主体共治。

 

论文“Changing Imbalance: Spatial Production of National High-Tech Industrial Development Zones in China (1988-2018)”设计了政府权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城镇化三者相互作用的理论框架,指出在权力促动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为推进城镇化的手段,发展快速而不稳定,时空分布极不均衡。这种空间生产主导的、土地财政制度为主的高新区发展模式不符合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要求,土地利用及相关制度改革将是新型城镇化以及城乡融合的着力点。

 

论文链接

  • Ye, C., & Liu, Z. (2020). Rural-urban co-governance: multi-scale practice. Science Bulletin. (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0.02.021)

     

  • Ye, C., Ma, X., Gao, Y., & Johnson, L. (2020). The lost countryside: Spatial production of rural culture in Tangwan village in Shanghai. Habitat International, 98, 102137.(https://doi.org/10.1016/j.habitatint.2020.102137)

     

  • Zhuang, L., & Ye, C*. (2020). Changing imbalance: Spatial production of national high-tech industrial development zones in China (1988-2018). Land Use Policy, 94, 104512. 

    (https://doi.org/10.1016/j.landusepol.2020.104512)



  编辑:周欢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