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建设暨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7-10-11浏览:456设置

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创建生态城市,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实现途径和具体表现形式,是城市发展理念、道路和模式的重大进步,也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方向。探索如何更好更快推进我国生态城市建设,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1215日,由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兰州城市学院共同举办的生态城市建设暨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中北校区地理馆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兰州城市学院和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析了我国生态城市建设的科学基础、评价方法与实施举措,为我国生态城市建设积极出谋划策。此次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曾刚教授主持。

研讨会开幕致辞

生态城市建设暨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研讨会召开

开幕式上,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城市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罗国振教授致欢迎辞,对远道而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举措,补齐我国生态环境短板刻不容缓。《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通过建立科学的评价模型与指标体系,刻画了我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现状,对明确我国生态城市建设的推进方向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研讨会分为上、下午两场,在上午的会议报告与讨论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国社科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孙伟平研究员对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与政策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是正确处理人与环境的关系、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使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能支撑、环境能容纳、生态受保护的基础上,使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生态文明建设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兼兰州城市学院常务副校长刘举科教授、我校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滕堂伟副教授、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兰州城市学院地理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高天鹏教授、兰州市城市学院地理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钱国权教授分别围绕综合性创新型生态城市指标体系构建、绿色消费型城市指标体系及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方案、《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编写规范与进一步改进等主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专家学者讨论热烈

专家学者讨论热烈

研讨会下午会议报告与讨论阶段,上海社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倪外介绍香港城市空间可持续发展规划的成功经验,兰州市城市学院地理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钱国权教授就《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编写规范与进一步改进提出了几点意见,我校晨晖学者王丰龙讲解了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指数编制的理论基础与方法,我校博士研究生海骏娇评述了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的研究进展,为我国生态城市的建设和《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指标体系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此外,研究生宓泽锋、杨舒婷分别做了题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发展潜力研究”与“创新驱动经济与环境绩效之间的协调——欧盟五国的比较分析”的主题汇报。最后,与会专家就《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2.0版本)》的编写理念、组织架构以及中国生态城市的科学分类、评价指标体系的指标选择和权重设置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并最终达成共识。研讨会下午会议报告与讨论阶段,上海社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倪外介绍香港城市空间可持续发展规划的成功经验,兰州市城市学院地理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钱国权教授就《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编写规范与进一步改进提出了几点意见,晨晖学者王丰龙讲解了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指数编制的理论基础与方法,博士研究生海骏娇评述了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的研究进展,为我国生态城市的建设和《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指标体系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此外,研究生宓泽锋、杨舒婷分别做了题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发展潜力研究”与“创新驱动经济与环境绩效之间的协调——欧盟五国的比较分析”的主题汇报。最后,与会专家就《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2.0版本)》的编写理念、组织架构以及中国生态城市的科学分类、评价指标体系的指标选择和权重设置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并最终达成共识。

  

12月16日,与会专家赴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考察,围绕崇明岛湿地、林地、绿地等生态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绿色产业体系的构建和低碳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考察


据悉,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从2012年开始发布,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9:30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社科文献出版社13层蓝厅会议室举行“2016年《生态城市绿皮书》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6)》。中国网现场直播,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新闻出版社,北京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网,法制日报等30多家媒体出席此次发布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