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预防和治理‘城市病’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7-10-09浏览:265设置

       35日上午830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论证会在上海新发展长风万豪酒店三楼会议室举行,由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持的课题“预防和治理‘城市病’研究”也在此次开题论证会之列。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处长徐青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许红珍出席了本次课题开题论证会,出席论证会的课题组成员包括中心主任宁越敏教授、副主任孙斌栋教授、中心文军教授、高向东教授、何丹副教授、汪明峰副教授和王列辉博士等,出席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有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向德平教授、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赵民教授、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教授、上海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陆锡明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高汝熹教授等。

       论证会上,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教授代表项目组作了开题汇报,宁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提出的背景,指出“城市病”是工业化、城市化时代城市发展失衡所出现的病症,“城市病”的研究和治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之后,宁教授对“城市病”的产生进行了追本溯源,并介绍了国内外应对“城市病”的成功经验,指出“城市病”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问题,本课题的研究思路主要是空间和社会两个维度的综合解析。最后,宁教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本项目中各个子课题的结构和基本内容,本研究运用的主要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并提出了预期的研究成果。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针对研究内容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1)建议扩大案例城市的选择范围,不仅仅局限于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三座特大城市,可以从不同区域、不同规模的城市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作为案例研究,从而更加突出预防“城市病”的意义。(2)从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上来看,可以避免从纯技术性的角度对“城市病”进行研究,建议从制度层面剖析“城市病”的成因,注重顶层设计,通过体制改革达到治理“城市病”的目的。(3)“城市病”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问题,涉及的内容和范围十分复杂,建议在课题研究中避免面面俱到,将主要精力聚焦在一些主要典型问题的研究上,如交通、住房、环境等问题,特别是对不同区域、不同规模等级城市的不同“城市病”症状予以重点关注,开出药方。

       论证会最后,宁越敏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宁教授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并针对各位专家的建议作出了回应,指出将扩大案例城市的选择范围,将研究的重点放在制度设计以及“城市病”的形成机制与治理上,并强调了各个子课题在研究上的相互融合和交叉。最后,宁越敏教授表示在会议结束后,将整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并修改课题项目申请书。


2012年3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