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校智库专家组赴我校开展智库建设调研

时间:2020-04-20浏览:120设置

415日下午,上海市委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王晓鸣、市教卫工作党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程灵芝带领的上海高校智库专家组一行到我校进行智库工作调研。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校党委原副书记罗国振,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副院长吴文钰,上海高校智库“上海城市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简称“城市协同中心”)主任曾刚、文新华、滕堂伟等参加。调研会由吴瑞君主持。


上海市高校智库专家组赴我校开展智库建设调研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发言


 王宏舟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教卫工作党委对我校智库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我校高校智库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他指出,开展城市研究需要多学科的交叉和综合,华东师大拥有地理学、社会学、生态学、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等学科,为城市研究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城市协同中心依托于城市发展研究院这一校内实体院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对于整合校内的城市研究相关学科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学科优势和实体机构的运作为城市协同中心智库建设提供了保障,经过几年的努力,智库工作成效显著,在2019年下半年的上海市新一轮高校智库评估中脱颖而出,入选上海高校智库。成为上海高校智库,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他希望城市协同中心在整合我校城市研究领域优质资源、服务国家战略布局等方面有更加卓越的表现,也为城市学学科建设做出贡献,在智库建设和学科建设的良性互动中不断成长、做出特色。他也殷切期望市委办公厅、市教卫党委能给予我校更多指导和帮助,使城市协同中心成为全国高校智库中城市研究的新高地。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主持会议


  程灵芝介绍了上海高校智库建设的总体情况,指出目前智库已进入常态化、规范化阶段,智库成果的高质量转化尤为重要。她对城市协同中心入选上海高校智库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其继续发挥城市领域的研究特色,做大做强优势学科,并以扎实的研究为基础做好智库成果的转化。

市教卫工作党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程灵芝发言


曾刚从功能定位、年度亮点、近期工作和工作设想四方面介绍了城市协同中心智库建设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智库内部专刊《城市发展动态》、与澎湃新闻合作建设时政性品牌“长三角议事厅”、与世界城市日中心编制《上海手册:21世纪可持续发展指南·2019年度报告》(2014年起每年由联合国人居署向全球发布)、以及近期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的咨政建言工作。

上海高校智库“城市协同中心”主任曾刚发言


王晓鸣通报了城市协同中心智库获批以来的专报采纳批示情况,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建议继续保持城市研究的特色,加强实地调研同时转变文风。

上海市委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王晓鸣发言


罗国振力邀市委办公厅及市教卫工作党委领导专家多来我校指导工作,以座谈会的形式指导我校智库研究人员的工作。城市协同中心智库团队成员与专家组就智库专报选题、报送、智库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校党委原副书记罗国振发言


来源:城市发展研究院 

图文:张海娜 吴林芳

编辑:周欢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