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暨城市发展研究院 ——校庆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10-11浏览:157设置


时间:20201014日(周三)

地点:中山北路校区地理馆301

特约评议人:曾刚 教授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室同步线上直播

腾讯会议室https://meeting.tencent.com/s/q8NQ1NEEy9lm

      会议ID196606727

B站直播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432590


一.上午半场(9:00-12:00


城市与社会


报告人:吴瑞君(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 教授)

报告形式:线上直播

报告题目:我国学龄人口分龄人均受教育人数的计算方法及其应用

报告概要:基于2000-2015年间的全国人口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有关数据,以与学制和年龄相对应的“标准(或适龄)受教育年数”为基本参数,以受教育程度构成的年龄变化为依据考虑学龄段内的错龄上学,对学龄人口的分龄及整体平均受教育年数进行了探索性的深入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学龄人口的分龄及整体平均受教育年数普遍提高,总体受教育程度高移化趋势显著;其性别差异明显缩小并已出现逆转性变化,城乡差距在小学学龄段以上有所拉大;按出生队列分的平均受教育年数增长显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成效。


报告人:高向东(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 教授)

报告题目:流动人口迁移距离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报告概要: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人口政策的调整,中国也正在经历着史无前例的人口流迁变动。在人口流动迁移变动中,省际迁移是人口流动迁移研究的重要领域,省际迁移具有距离长、尺度广的特点。省际迁移的深入研究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再分布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利用人口普查等数据,计算流动人口的人均迁移距离和变动,以及分省迁移距离特点和区域迁移距离特点,同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报告人:曹贤忠

报告题目:基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区域创新合作模式与路径探讨——以浙沪“创新飞地”为例(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 副教授)

报告概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区域创新合作进程明显加快,以创新飞地为载体的区域创新合作模式正在加速推进。本研究基于浙江在沪设立的创新飞地实地调研资料为基础,重点分析创新飞地现状特征、发展模式及路径,总结归纳新时期区域创新合作的演变规律,为推动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报告人:宋艳姣(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

报告题目:Road to the City: Farmers’ Urban Settlement Intention and their Response to Land Expropriation in China

报告概要:Although the mode ofexpropriating land to promote urbanization in China has been of broad concern,land-lost farmers’ intention to settle in cities has been rarely examined.Using data from 2016 China’s Labor Force Dynamic Survey, we discover that landexpropriation strengthens land-lost farmers’ willingness toward urbansettlement. Specifically, the economic incentives and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in cities brought by land expropriation may promote urbanization, while loss ofsocial networks with rural neighbors will weaken farmers’ willingness towardurban settlement. Moreover, instrumental variable estimations and the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 method both confirm that this conclusion is robust.This effect is also significantly heterogeneous for individuals of differentages, educational levels, and income groups. These findings provide importantpolicy implications and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China’s urbanization.


报告人:罗峰(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

报告题目:“工业党”何以可能:基于知识分子分化的研究视角——兼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向何处去

报告概要:“工业党”,不仅是理工专业青年知识分子群体的集合,更代表了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场域中兴起的“一股主张用工业化程度和社会转型之间关系的知识体系,来处理国家发展和社会治理问题的思潮”。尽管“年轻”的“工业党”尚不足以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但是他们在与传统公共知识分子的“对线”中逐渐成型,在时代背景下发展出知识认知的更迭,在互联网中引导出“专业为先”的知识传播场域。因此,“工业党”有望成为新时代公共知识分子群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其的研究,则不仅有助于理解当代青年文化,更能深化对于知识分子这一群体的时代定位之讨论。


报告人:王丰龙(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报告题目:居住迁移的健康效应:以北京市为例

报告形式:线上直播

报告概要:居住迁移对居民健康有重要影响。然而,一方面,目前对居住迁移的健康效应的研究仍然以国外研究为主,且偏重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对居住迁移的健康效应的研究仍多基于截面数据,使得研究结论不够稳健。为此,本文基于对北京市的一项追踪调查,分析居住迁移前后不同居民健康状况的变化,并利用定序逻辑斯特回归模型分析居住环境变化对居民健康改善的影响。研究发现,居住迁移后,居民的整体健康状况有所改善;社区环境和住房条件的改善是居民健康状况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本研究对于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完善社区规划有政策参考价值。


互动交流环节



二、下午半场(13:30-17:00


经济与地理


报告人:叶超(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 教授)

报告题目:从治理到城乡治理:国际前沿与中国路径

报告概要:治理已经成为多学科关注的重要理论与现实问题。在快速城镇化和城乡差距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城乡治理对中国而言尤为重要。通过对国内外治理理论的梳理,发现治理的要点在于开放系统、自组织、权力与权利的交织三个方面。国际研究强调社会生态系统的治理,城市治理增势显著,乡村治理研究近年来开始增加。中国从顶层设计上经历了从管理到治理的全面转型。在城乡治理实践中,要从权力导向转向权利导向,结合自然与社会进行多元化的城乡共治,并开展城乡弱势群体的扶持救助工作。城乡共治将会成为新的理论增长点,需要打通理论与实践界限,进行多学科、多主体、多部门的协同工作。

 

报告人:汪明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 教授)

报告题目:中国城市新零售的空间扩张及其区位策略

报告概要:新零售已成为当前中国城市零售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报告对中国新零售的空间扩张格局与区位选择机制展开研究,并以上海为例,比较分析不同零售企业的区位策略。

 

报告人:王列辉(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 教授)

报告题目:长三角航运服务业能级演变与提升研究

报告概要:基于劳合社(Lloyd’s)航运服务业企业数据,研究2006-2018年长三角不同类型航运服务业的时空分布格局;借鉴城市网络的分析方法,研究长三角航运服务业在长三角内部尺度、国家尺度和全球尺度下的城市间企业网络动态演变特征;提出航运服务业能级提升的策略。


报告人:石庆玲(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 晨晖学者)

报告题目:Music Sentiment in Polluted Days

报告概要:We provide evidences of a link between daily air pollution exposure and the sentiments in music that urban residents consumed in a panel of Chinese cities. Our analysis is based on a unique dataset of high-frequency music consumption records from a music website in China from October 13, 2019 to January 7, 2020. Using 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s, songs on this website are divided into cheerful songs, melancholy songs and other songs, and thereafter, a music sentiment index (MSI) is generated at the city-daily level. Matching MSI and daily air quality, this study finds that the MSI declines during highly polluted days, which means that on highly polluted days, people tend to enjoy melancholy songs more than cheerful songs. In addition, this effect is more pronounced when the Air Quality Index (AQI) level is above 200, a sign of “heavily polluted" and “severely polluted" days.


报告人:朱贻文(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 博士后)

报告题目:Learning in Context: A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Approach to Analyze Knowledge Acquisition at Trade Fair

报告概要:Conceptualizations of trade fairs as temporary clusters have identified important learning processes at such events, particularly at leading international trade fairs – both in developed and developing countries. However, little attention has been paid to the home contexts of participating firms that may affect knowledge acquisition patterns. In particular, it is unclear which contextual factors may influence learning behavior. This paper aims to investigate the role of geographical context conditions at the exhibitors’ permanent locations and whether their knowledge acquisition behavior during trade fairs varies systematically with aspects, such as city scale, peripherality, growth dynamics and connectivity. Our analysis is based on a survey of 211 firms conducted between 2014 and 2018 at the China International Industry Fair (CIIF) in Shanghai – one of Asia’s most important manufacturing fairs. Using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SEM), the study identifies significant pathways of knowledge acquisition and how these differ with geographical context.


报告人:王秋玉(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 博士后)

报告题目:基于经济地理学视角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进展

报告概要:区域一体化通过推动区域间资源共享与经济合作能够有效促进区域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已成为经济地理学界关注的重要议题。本文利用知识图谱可视化技术,对经济地理学领域长三角区域的学术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并基于系统文献阅读探索区域一体化议题的研究进展。研究表明,位于长三角本地的学术机构已形成网状合作、层级分布、学科交叉的学术共同体,但经济地理学界的学术规模、学科影响力和学术敏感度有待提升;针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研究重点从格局刻画转向机制和对策探究,研究认知也从强调区域分工合作、到区域协同、到区域一体化不断升级,但囿于测度数据及方法的有限性,区域一体化研究仍处于待发展的探索争鸣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研究已形成产业合作与空间组织、城市分工与区域发展、区域一体化格局及区域治理、区域协同创新、区域环境治理合作五个方面,空间视角和机制研究的重要性加强。


互动交流环节



三、晚间场(18:00-20:00


报告人:文军(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 教授)

报告形式:线上直播

报告题目:疫情灾害的爆发及其社区防控策略——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

报告概要:新冠肺炎疫情灾害是人类迈向风险社会时代过程中的一次巨大考验。从风险社会学视角来看,它跟人类所处的自然与社会环境,以及人类社会行动的未预期后果密切联系,具有突发性、不确定性、紧迫性、复合性和危害性等特征。这种非常态情境的疫情灾害给国家应急管理和风险治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此,可以以社区为中心,加大社区防控力度,发挥社区居民的作用,构建一种与风险社会相适应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以共同抵御疫情的蔓延和社会风险的扩散。


互动交流环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