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速递 |朱贻文:国际展会与本地创新网络的关系研究——以上海装备制造业为例

时间:2019-12-10浏览:447设置

链接:https://rsa.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0343404.2019.1695046

Regional Studies》是经济地理学的国际权威期刊,在SSCI经济学和地理学两大领域的分区中,都常年处于一区(Q1)。


作者:

Yi-wen Zhu(第一作者);Harald BatheltGang Zeng


文章题目:

Are Trade Fairs Relevant for Local Innovation Knowledge Networks? Evidence from Shanghai Equipment Manufacturing

国际展会与本地创新网络的关系研究——以上海装备制造业为例


文章摘要:

该文利用3000余家上海装备制造业企业调查数据、1985-2015年上海装备制造业专利合作网络数据、2011-2015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参展商数据,结合展会实地访谈,系统分析了专业展会在本地创新网络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发现:在企业层面,持续参与专业展会的本地企业相对而言,具有显著更强的创新能力;在展会层面,在持续参与专业展会的参展者群体内部,显著地构建了更为紧密的合作网络;在本地产业层面,持续参与专业展会的企业在本地产业中,具有显著更强的创新辐射作用。该文章首次系统性地以实证证据,证实了大型国际展会与本地知识网络、创新活动的密切联系,揭示了参展行为与创新活动之间的循环因果关系,并对以展会促进本地产业创新提出了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

朱贻文,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学科博士后、助理研究员,经济学博士。20176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20159-20169月,作为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

长期关注创新网络、产业集群及会展经济领域。在《European Planning Studies》、《旅游科学》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写《Temporary Knowledge Ecologies》、《生态城市绿皮书》等中英文著作十余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上海市科技攻关计划重大课题等项目二十余项;多次受邀在“Global Conference on Economic Geography”、“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等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