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报 | 曾刚:创新城市的智慧诠释

时间:2019-12-09浏览:75设置




针对当今世界城市创新发展水平差距扩大、城市社会不公平性加剧、城市环境治理国际联动机制缺失、城市文化多样性面临威胁、城市空间规划面临转型、国际合作中单边主义盛行等问题,《上海手册》2019年度报告汇集了以下六条经验:

将创新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印度班加罗尔市市政府不畏严酷的城市现实条件,着力推动产学研合作,联合培养软件人才,同时大力引进海外IT高端人才,造就了班加罗尔全球领先的IT产业。

关注城市边缘弱势人群,建设城市和谐社会。日本奈良县针对繁华都市中面临饥饿困扰的儿童群体,建立了“奈良寺院零食俱乐部”,将寺庙中多余的贡品分发给城市贫困儿童,让他们获得营养补给,并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促进了城市和谐社会建设。

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建设绿色智慧城市。新加坡水资源综合利用方案展示了城市综合利用水资源景观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途径,通过对河流、湖泊、水渠的疏通和整治,不但解决了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还消除了城市洪涝隐患,营造了优美的城市人居环境。

加快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培育多元城市文化。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市政府通过举办“明日艺术节”,推动原住民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既保护了少数民族文化,又推动了城市文化创新、创意产业发展,使多元城市文化崭露头角。

优化市民参与体制,构建新型空间规划体系。德国弗莱堡市政府实施“社会城市——哈斯拉赫旧城区”项目,推动市民参与街道、街边小游园等公共开放空间的修补改造,将市民的实际活动需求与城市空间设计和管理紧密联系起来,增加了社区内部的联系,重建了市民的社区认同感,为其他城市的规划提供了新经验。


加强世界城市创新合作,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扬州市牵头成立了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展现了扬州市在积极推动保护人类共同历史遗产这一光辉事业上的城市担当。

《上海手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众多组织、领导、专家的指导和支持。展望未来,从提高《上海手册》知晓度和影响力的目标出发,建议进一步加强世界范围内重要城市研究机构、知名智库、相关城市政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围绕《上海手册》年度报告主题,启动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进一步丰富城市案例内容,提升城市案例的权威性、实操性和示范价值。




(作者系《上海手册》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


《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以下简称《上海手册》)是上海世博会和“世界城市日”的标志性成果,由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展览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出版,每年“世界城市日”期间由联合国向全球发布。

《上海手册》从生态、社会、文化、经济、治理和国际合作六个维度入手,案例遴选秉持时代性、代表性、平衡性和系统性四大原则,系统解读全球及区域城市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存在问题、面临挑战、取得经验、未来机遇及政策启示等,最终总结凝练为重要的决策建议。整个报告汇集多个案例近百条重要政策建议,并接受联合国人居署国际专家组的严格评审论证。


来源:中国建设报

        编辑:周欢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