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丨曾刚:冲刺四季度:沪粤两地财经委聚焦稳增长

时间:2019-12-06浏览:78设置


  “十一”国庆节刚刚结束,广东省委财经委、上海市委财经委旋即召开了会议。

109日,上海市委财经工作委员会举行会议,此前一天,广东省委财经委员会也召开了会议。时间已进入第四季度,因此两地均强调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海强调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进一步加大投资的强度和密度。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稳增长至关重要。具体到沪粤两地,上半年经济增速较以往均略有放缓,四季度需发力“冲刺”。


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对于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情况,上海市委财经工作委员会在会上评价称,全市经济运行平稳、总体符合预期,但也提到当前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

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和上半年,上海经济增速分别为5.7%5.9%,尽管相对稳定,但略低于去年同期。广东亦类似,分别增长6.6%6.5%,也逊于去年表现。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表示,进入四季度,地方需确保更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形势变化多端,一些政策举措需加速落实、调整,一些新问题也需加快探索应对,两地节后迅速开会,表明有所行动。

   今年两地的经济增长目标均为6%-6.5%。广东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海也表示,要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确保明年平稳开局,并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有力举措打好稳增长的组合拳。

在明确坚持“六稳齐抓”之余,上海还重点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投资的强度和密度,包括围绕国家战略,聚焦重点区域,积极谋划大手笔、大项目,加大对基础设施特别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对重大产业项目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等。

   今年上半年,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相对较低,影响经济增长。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建议,上海要向投资增长要空间,包括要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带动效应。

   108日广东省委财经委员会的会议虽未提及稳投资,但今年以来广东也已将稳投资视为重中之重,包括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等一批重磅项目迅速落地建设。1-8月,广东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54亿元,占年度计划76.2%

不仅如此,广东已制定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稳投资力度实施方案,梳理提出599项建设项目、258项储备项目,计划两年投资超万亿元。

  “当前形势下,地方需要对投资有新的认识,稳投资对稳增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并且有空间、有方向也有条件。”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许德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比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均有加大投资的需求,能创造巨大的有效投资潜能。此外,诸多先进产业也仍以较高收益率能吸引投资。


转型发展聚焦产业链

   除了稳增长,沪粤两地财经委会议还都进一步强调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并且均聚焦产业链的延伸和提升。

   曾刚认为,这与稳投资相呼应、相辅相成。当前来看,稳投资能够有效稳定经济发展态势,拉动增长。而从长远和根本来说,更需要通过不断有序迈向高端产业,完善产业布局,从而构筑更良性的发展格局。

  “从这一角度看,地方决策逻辑也调整得更适宜,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也要有一定规模增长,稳定地迈向更高层次。”曾刚说。

广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在会上强调,要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具体包括将组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持续做好补链稳链强链控链工作,建立健全共性技术平台,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关键是提高创新能力。”广东省社科院副研究员万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过去所依赖的模仿创新、二次创新逐渐无法满足广东发展需求。

近年广东力度颇大,前后启动三批广东省实验室,分别瞄准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精准发力,同时加大对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引进、建设和利用,并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积极推进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

   许德友认为,产业基础高级化指向创新能力提升,需借此破解我们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卡脖子”问题。而产业链现代化,则要求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推动整个产业链整体跃升,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

上海亦有类似思路,加快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包括汽车等产业要巩固市场份额,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延伸。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要加快项目落地和成果产业化,把研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大5G、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布局,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

曾刚认为,上海此举有着极强的针对性,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尽管当前体量仍小、产业带动能力还不强,但具有重要战略和现实意义。

许德友认为,“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相匹配的创新能力、产业能力支撑,上海和广东作为中国经济高地,有条件也有责任加快探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周欢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