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 丨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亮相上海书展

时间:2019-12-06浏览:76设置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815日报道:“装咖啡和奶茶的纸杯是不是可回收物?抢答开始!”在815日上海书展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丛书发布会现场,一场激烈的垃圾分类比赛开始。台下的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拖着长长的音说:“是干垃圾!”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丛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共同编写,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是目前全国首套正式出版的由高校和政府实务部门合作编写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读物之一,也是目前首套全市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和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生活垃圾分类指定用书。


图片说明:丛书发布会现场活动丰富。


垃圾分类知识多学科交叉,通俗易懂老少皆宜。

别以为垃圾分类很容易,丛书主编曾刚告诉东方网记者,为了深入浅出地讲明白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编写团队集合了多门学科的学术力量:“以华东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为主体,融合生态学、环境科学、教育学、心理学、地理学等多学科研究团队。”


图片说明:《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丛书。


  读本一共分为三册——幼儿园版、小学生版、中学生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阅读习惯,有针对性地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科普。读本图文并茂,介绍“生活垃圾的问题和危害”、“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益处”、“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湿垃圾优先分类”、“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等科学知识,注重教育实践和知识运用能力的培养。“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曾刚说,“希望通过这套丛书,强化国民教育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针对性,凸显专业性。”

  丛书自201812月出版以来,已经成为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进校园的重要载体。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告诉东方网记者:“除了小朋友,成年人也可以看看这套书,营造全社会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图片说明:丛书发布会现场。


来源:东方网

编辑:周欢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