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新闻频道丨文军:放开的“落户”

时间:2019-12-06浏览:89设置



这两年,各个大中城市“抢人大战”已经不再是新闻了,这些城市的“抢人武器”主要是户口,方式就是给户口的条件逐渐放宽。但到了今年,户口都快有些不好使了,原因就是有的城市落户已经变成了零门槛。比如说石家庄,只需要拿身份证和户口本就可以申请落户。而接下来可不只是石家庄,将有很多城市的落户都变成了零门槛。本周一,国家发改委发布19年新型城镇发展任务,提出城区常住人口一百万到三百万的二线大城市,今年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文件还规定,城区常住人口三百万到五百万的一线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全面取消对大学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限制。
  对于各地来说,与全面放开落户相比,城市相关配套公共服务能否同步跟进才是难点。事实上,近年来各地开始针对流动人口尝试推出部分公共服务,从异地办理生育服务证,到实现跨省就医、医保异地结算,到随迁子女在异地参加高考等,各种探索在逐步推进中。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文军教授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时,对这一现象作出了深入探讨。


来源:CCTV新闻频

编辑:周欢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