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心两项成果获第四届全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论坛(2018)优秀论文奖

时间:2019-11-07浏览:126设置


 20191026-27日,第五届全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论坛、第二届新时代人口发展研讨会和四川省人口学会年会在成都天邑国际酒店召开。会议宣读并颁发了第四届中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优秀论文奖”。此届优秀论文评选,论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青年学者的论文投稿共计152篇。经过严格评审,组委会评选出13篇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5项)。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共计有2项研究成果获奖,包括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奖者由联合国人口基金和中国人口学会联合颁发获奖证书,以资鼓励。

城市中心获奖名单


成果名称

  

获奖等级

授奖部门

1

身份认同对进城务工人员消费水平的影响机制研究  

宋艳姣,王丰龙

二等奖

联合国人口基金和中国人口学会

2

中国性别角色观念代际传递分析

卿石松

三等奖

联合国人口基金和中国人口学会



附:第四届全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论坛(2018)评奖流程

第一步,面向社会公开征文。大会组委会分别于201866日和829日,通过“人口青专会”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两轮征文通知,明确征文主题和形式,要求参会者提交论文全文。截止日期为2018930日。到截稿日止,大会共收到152篇论文投稿。

第二步,进行优秀论文评奖的资格审核。大会组委会根据三条标准对所有参会论文进行评奖资格审核:一是提供论文全文,二是至少有一位作者进行了会议发言,三是第一作者为副教授及以下职称(包括学生)。最终125篇论文通过评奖资格审核。

第三步,专家匿名初审。将125篇待评论文按照会议论坛分组,由人口学会青年学者专业委员会的各位委员选择与个人研究领域契合的一至两个论坛,分别进行评审,并按照论坛文章数量择优推选文章。推选采取盲审制,评委只能看见文章,没有任何作者和单位的信息。同时,论文推选进行回避处理,避免评委评选本人文章或与其同单位作者的文章。根据各位评委推选意见,确定33篇论文进入终审。

第四步,专家匿名终审。将这33篇文章发给人口学会青年学者专业委员会的13名专家进行评审,要求各位专家以百分制为每篇文章打分。论文打分遵循盲审制。然后根据专家的打分情况,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计算平均得分,确定每篇文章的排序。

第五步,确定最终获奖者。经人口学会青年学者专业委员会与联合国人口基金相关项目代表协商沟通,根据资助名额,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