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城市网络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第一轮通知(征文)

时间:2018-11-21浏览:214设置

首届城市网络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第一轮通知(征文)

·研讨会背景

近年来,发源于社会学、信息科学、物理学和生物学领域的网络分析和网络思维应用到了地理空间的研究,为更好地理解城市或区域间的相互关系提供了新的手段。自从Castells “The space of flows”的观点出现,流空间中节点之间功能性的相互关系成为了人文地理和城市规划研究当中的重点。“城市网络”开始频繁出现在学术文献中,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然而表面繁荣的城市网络研究同样面临着许多问题,比如虽然国内相关研究对城市网络做了很大实证贡献,而研究框架和方法‘拿来主义’居多。在这种背景下,有必要汇集国内城市网络方向的主要学者,总结过去研究的经验与成果;理清当前存在的问题,并讨论该领域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为新的城市网络研究提供思路。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以及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是我国城市地理研究的重要力量。城市网络研究及其网络复杂性一直是该机构重点关注的主题之一。为推动城市网络研究以及增进与该领域专家同仁的学术交流,兹定于201915-6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首届城市网络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主办单位: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世界地理研究》编辑部

·研讨会召集人:

王列辉(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教授)

杨浩然(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教授 )

张维阳(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明园晨晖学者)

张凡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博士后)

·研讨会时间:

201915日整天、6日上午

·研讨会地点:

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

·研讨会安排:

国内城市网络研究的主要学者报告分享各自相关研究问题,并就相关议题组织圆桌讨论。优秀论文将推荐至《世界地理研究》、《中国城市研究》发表。

·研讨会报名:

论坛参会人员包括受邀嘉宾和自行报名两种。自行报名的学者请将报告全文于1215号之前发送至fzhang@re.ecnu.edu.cn,亦欢迎优秀的博士生、硕士生参加。由于会议规模和场地有限,组委会根据提交的论文进行筛选。

·参会说明:

论坛无注册费,差旅费、住宿费自理,会议主办方可协助预定住宿。主办方提供会议期间的工作餐。

·会务组联系方式:

杨浩然hryang@re.ecnu.edu.cn

张凡fzhang@re.ecnu.edu.cn

联系电话:021-6223363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