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城市发展论坛举行

时间:2019-11-06浏览:1012设置

1022日,正值学校68周年校庆学术月和城市发展研究院成立六周年之际,我校第七届城市发展论坛举行,也是“世界城市日”2019年上海系列活动之一。该论坛由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曾刚工作室联合主办,得到了法国设计师联盟、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上海市民营经济研究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社会学学会、苏州市市委宣传部、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支持。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苏州市社科联副主席王明国、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主任成键、我校副校长孙真荣教授等出席。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的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的20余名专家和我校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由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曾刚教授主持。

论坛上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孙真荣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来自国内外的代表和各界的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城市发展论坛以其瞻性的学术视野、创新性的学术观点开放性的学术讨论,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已成为学校校庆学术月的品牌之一。我校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方面已经具有深刻的学术基础,且拥有地理学、生态学、社会学、人口学、经济学等优势学科,为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的多学科交叉融合需求奠定了基础。今年与澎湃新闻合作创设的“长三角议事厅”这一新的平台为相关研究成果的展示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这也是科研成果转化和传播的创新。本届城市发展论坛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城市协同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抓住当前中国城市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符合国家的战略布局。

严军代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华东师范大学拥有11个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工作室,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方面形成了很多成果,尤其是曾刚教授团队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承担了多项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的专项任务和课题,提供了高质量的研究专报和专家建议。当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党中央着眼于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增强我国全球竞争力的大局而实施的国家战略。今天的学术论坛为各界参与对接国家战略实施、服务长三角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研究上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问题、为市委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新型智库,也非常希望充分发挥第三方研究平台的学术研究专长和优势,为政府的决策咨询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成健主任代表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致辞。1031日是世界城市日,主题为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是中国政府在联合国首次推动设立的一个国际日,也是上海世博会的重要精神遗产。每年的十月,被联合国命名为“城市十月”。2014年首个世界城市日开始,在联合国人居署等国际组织的支持下,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门的共同指导下,国内外很多城市通过论坛会议、展览展示、主题活动、研究培训等多种方式共同参与,组织一系列层级较高、规模较大、影响较强的城市主题系列活动,旨在推进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华东师大城市发展论坛,是沪上独树一帜的学术论坛,今年也成为世界城市日在上海的系列活动之一。他代表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对华东师大给予的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也希望能够通过共同的努力,把该论坛打造成为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的一个知名品牌,能够通过世界城市日这样一个国际平台,使其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更上一层楼。

在主题报告阶段,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创琳做了题为“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需处理好的几大关系”的报告。他从长三角城市群是贡献最大的世界级城市群这一国家战略地位出发,认为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需要处理好六大关系,即“中央统筹”与“地方统合”的关系、“单打冠军”和“团体冠军”的关系、“走出国门”和“走进城门”的关系、“创新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的关系、“南北合作”与“南南合作”的关系以及“南北合作”与“南南合作”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从生态环境、资源环境、人口承载、经济发展、文化传承、要素流动以及社会和谐这七个维度提出了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价值提升路径。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洋的报告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瓶颈、动力与主攻方向”,他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环境、资源和成本这三个瓶颈,要化解约束,可以从消费拉动、创新驱动、资本推动这三个方面来培育力源;具体而言,主攻方向为率先实现全面现代化、打造全球数字经济高地和构筑世界级城市群的经济势能。法国设计师联盟主席、我校兼职教授Arnault GARCIA则从城市更新中的节能和生态保护角度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建议。他以德国和法国的两个城市和郊区的设计为案例,把城市更新、城市创意、节能环保和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倡导建立一个温暖、良性、充满爱的社会,增强人们的获得感。

据悉,华东师大城市发展论坛自2013年开始举办,结合学校校庆学术活动,每年十月举办,这一学术品牌,在上海、全国都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力。该论坛由我校与国内外合作机构联合主办,共同探讨当前城市发展的热点问题。前六届论坛主题分别为:“自贸区与城市发展”、“城市发展战略与路径”、“两岸四地城市养老”、“经济变局下的中国城市房地产业发展”、“中法绿色城市发展”和“中日学校安全研究”。



(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   文|张海娜  图|葛世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