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校安全国际论坛暨第六届城市发展论坛举行

时间:2018-10-29浏览:208设置

1021日,中日学校安全国际论坛暨第六届城市发展论坛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教育高等研究院、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大阪教育大学学校安全教育中心(日本文部科学省教育基地)合作举办。日本大阪教育大学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藤田大辅教授、小山豊弘研究员、后藤健介副教授,大阪教育大学附属池田小学奈良真行老师,大阪市立堀江小学富崎直志老师,京都市教育委員会、京都市立養徳小学別井真一老师,上海市曹杨二中王洋校长,华东师大附小严玮懿校长、翁武斌老师,我校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云南省昆明市西山金果幼儿园园长杨爱艺老师、副园长李秦梅老师等来自中日两国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我校副校长戴立益教授、校党委原副书记罗国振教授出席。论坛由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主持。

中日学校安全国际论坛暨第六届城市发展论坛举行

我校副校长戴立益致辞

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罗国振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戴立益致辞,代表学校对来自日本和国内的代表表示欢迎。他说,城市发展研究院每年十月举办“城市发展论坛”,已成为学校校庆学术月的品牌之一。日本大阪教育大学和华东师大自2006年起开始合作,2014年开始,在学校安全教育和城市安全研究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更为深入,先后举行安全促进学校项目合作的签约仪式、共建城市安全研究中心。安全是人类的最基本的需求之一,是保障、是生命线、是社会的关切,也是学校和教育领域的关注。此次华东师大和大阪教育大学联合举办论坛,从教育、政策、管理、设施和实践等方面围绕学校安全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日本大阪教育大学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藤田大辅教授作主题报告

  藤田大辅作了题为“日本的安全防范教育与SPS”的主题报告,对基础教育学校安全的类型、安全威胁的表现形式,及日本特别是大阪教育大学在安全教育中的行动做了全面系统的解说,还把目前开展的一系列国际合作也做了分析,对于我们了解整个SPSSafety Promotion School)计划和学校安全教育的发展和过程有重要意义。

我校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作主题报告

  丁钢作了题为“学校安全问题的类型与特点及其防范”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学校安全问题的背景、类型及其产生因素,然后从内部、外部和社会共同防范三个方面展开对学校安全的防范处理。

  奈良真行、別井真一富崎直志做了题为“学校推进SPS实践活动”主题报告,介绍了各自学校在推进SPS实践活动的经验和体会。

奈良真行、別井真一、富崎直志作主题报告

  王洋做了题为“高中安全教育中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主题报告,对中学安全教育的现状特别是心理健康问题做了非常深刻的剖析,并强调学校安全教育不能只针对老师、学生,更重要的是学生家长,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是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学校安全教育水平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王洋做主题报告

  翁武斌做了题为“多管齐下提升校园安全综合管理水平——上海小学安全管理与教育的实践”的主题报告,从地域繁、非专业、人手少和活动多四方面讲解了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针对学校现状构建安全文明校园的行动和举措。

翁武斌做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部分参会者赴宁波参加分论坛,与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余姚实验学校等进行了调研和座谈交流。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城市安全教育和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日本大阪教育大学学校安全教育中心(日本文部科学省教育基地)和华东师大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于2017928日共建“城市安全研究中心”。此次论坛是“城市安全研究中心”2018年的重要活动。

文|吴林芳  图、来源|城市发展研究院  编辑|王  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