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 | 曾刚:以人民城市理论推动新时期城市建设

时间:2020-08-15浏览:179设置

   623日,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提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

624日,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承办,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协办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高校智库学术研讨会暨新解放教育讲坛在上海财经大学正式举办。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表示,“人民城市”理念明确了城市治理的价值取向——发展为了人民;明确了城市治理的实践路径——发展依靠人民;明确了城市治理的考量标尺——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高校智库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聚焦学术特长提供精准决咨,完善学术链条形成常态决咨,建好学术同盟推动协同决咨,提升高校智库服务人民城市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表示,本次研讨会紧密围绕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汇集全市相关高校智库的专家智慧,围绕现代化城市建设和关键问题展开思想碰撞和观点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曾刚教授表示,以人民城市理论推动新时期城市建设。人民城市理念主要是解决中国未来城市怎么样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崛起?这个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人民城市理论为新时期城市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调发展是现代城市的典型特征之一,新时代市民希望我们生活的城市拥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生态绿色的宜居环境、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为此,首先,应该瞄准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建立长三角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平台,集中力量,联合攻关,发展创新链,补齐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发展新数字产业、新健康产业,大力发展进口替代高技术产业,力争在5G网络建设、人工智能、石墨烯等领域引领世界各国,大幅提高我国产业的韧性、安全性和抵御国际干扰的能力,大幅提升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其次,应该重视城市更新、城市景观建设。丰富、完善城市公园绿地、生态湿地、生态廊道规划、建设与运营,总结推广上海黄浦江沿岸从“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的经验、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绿地建设经验。利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的契机,加强苏浙沪皖41座城市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联合谋划与实施长三角生态廊道建设计划,共同山水林田湖草城生命共同体,大幅改善城市景观,为国际社会生态城市建设与管理展示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第三,应该重视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提升城市产业国际竞争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还应该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宜居宜业环境。例如,可以利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契机,通过发展研发产业、工业设计,为广大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可以通过本地就业与对外援助的结合、联动,将上海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向国内其他城市输出,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可以推广苏州邻里中心公司的成功经验,通过连锁集中经营方式,丰富市民百姓社区生活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


原载于解放日报202062904


  编辑:周欢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