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决策咨询重点课题“‘十四五’期间提升上海城市功能对策研究”顺利开题

时间:2020-08-15浏览:223设置

   2020717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承担的上海市决策咨询重点课题暨致公党上海市委2020年度重点课题“‘十四五’期间提升上海城市功能对策研究”开题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地理馆301会议室举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权衡研究员、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教授、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顾海英教授、华东师大原校长助理、教育部智库专刊编辑室主任许红珍教授、中国致公党上海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徐炜,我校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城市发展研究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师生等36位专家参加了开题会。会议由华东师大原党委副书记、城市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罗国振教授主持。




在开题会的第一个环节,罗国振教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展示了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城市研究共同体建设成果,特别感谢了社会各界对研究院发展所给予的巨大帮助和大力支持。尔后,项目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终身教授代表课题组作了开题报告。他指出,2019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明确要求上海要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等四大功能。从全球角度看,上海应该大幅度提升在全球市场和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定价权、话语权、标准制定权;从我国全局看,上海应该更积极、主动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大幅拓展腹地。而增长极、区域创新系统、关系经济学理论为本课题研究奠定了扎实的科学基础。在借鉴全球城市指数(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等机构发布)、全球城市综合实力排名(日本森纪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发布)、全球创新城市指数(澳大利亚2thinknow发布)、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英国经济学人信息部发布)等四个国际权威全球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特别是上海实际,构建了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领域13个具体指标组成的上海市四大功能评价指标体系。初步研究显示,与国外全球城市相比,上海已具备建设全球城市建设的基本条件,但与领先城市仍有明显差距。在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引领全球城市发展的道路上,上海还需砥砺前行。




在专家评议环节,权衡书记指出,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方案制定之前,开展提升上海城市功能对策研究十分必要,课题组采用指标体系方法开展课题研究,极具创新性。建议在未来的研究中,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关注上海四大功能之间密切的相互关系。周国平主任充分肯定了本项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分析了近期国际、国内环境重大变化对“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影响,建议课题组更多地关注全球经济大循环、国内经济小循环(两个循环)关系变化对上海城市发展的影响。顾海英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方案,建议课题组重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实与上海城市功能提升之间的互动关系研究。许红珍教授对课题立意、方法、总体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建议课题组重视上海市领导所思所想,重视所提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开题会总结环节,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教授对曾刚教授团队在城市科学、上海发展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对课题组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对课题研究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议建立致公党上海市委员会与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在城市发展研究领域的长效合作机制,每年设置1个专项课题,将华东师大科学学科优势与致公党参政议政平台有机结合起来,为上海城市发展提供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创新性的智库成果。




编辑:周欢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