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曾刚教授出席“对话苏州· 2019”: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苏州目标定位与战略思考

时间:2019-12-18浏览:402设置

1213日,2019年“对话苏州”活动在苏州独墅湖会议中心举行。“对话苏州”活动是苏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咨询活动,广邀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聚焦苏州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谋良策、谏真言为苏州发展提供前瞻性、创新性、科学性决策建议而举行的高端咨政活动,此前意见举办四届。今年的第五届“对话苏州”活动正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与会专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苏州目标定位与战略思考”这一重大课题展开深入探讨,积极建言献策,谋划新时代苏州高质量发展之路。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为“基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苏州现代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方略”的报告。报告中,曾刚教授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新的背景,首先明确苏州在121日发布的《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纲要》文件里的重要地位,指出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发挥重要作用,通过采取“三步走”战略;优化工作结构,强化国内兄弟城市合作;重视制造业等方式提升苏州现代国际化大都市地位。他还对深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建设苏州现代国际化大都市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具体包括通过协同一体化提升行动;启动现代国际化行动;加强与上海同城的对接;借鉴国外经验,立足重点工程等。

应邀参加2019“对话苏州”做专题报告的专家还有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忠伟,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李晓江,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方世南等6位专家,分别围绕“变化中的深圳、苏州开放型经济聚焦点”“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城乡现代化”“寻找新苏州,建设新天堂”“提密度缩距离降分割,合力打造超级都市圈”“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的‘中间城市’思考” “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等不同主题,开展了多维度、深层次的交流,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理论性和针对性的思考与建议,为大家精准把脉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苏州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提供了有益借鉴。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等领导出席会议。苏州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分管领导,我校校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市、区委或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港口工委或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苏州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代表、东吴智库研究员,各市、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来源:苏州大学官网

编辑:周欢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