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丨殷德生: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上海构筑战略优势的支撑力量

时间:2019-12-06浏览:57设置


更多精彩,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稳中有进、进中提质。部分新产业领先增长,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快速培育成长……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切实做到“两个防止”,即防止资金、资源、资产脱实转虚,防止产业结构形态虚高。为夯实产业基础,上海正在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拿出最大的努力、最大的耐心、最有力的举措,争取培育一批百亿级、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新产业。

   从经济数据来看,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体现在上海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稳定在70%左右,今年上半年达到71.2%。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这要求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得更快,发展得更好,增速高于全市工业增速。上半年,生物总产值增长7.6%,新能源汽车总产值增长6.7%,高端装备总产值增长0.9%。当前,围绕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上海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正加快突破。先进制造业为支撑,这意味着上海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在于先进制造业,上海要求先进制造业的比重不能低于25%。上半年上海制造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9.3%,六个重点工业行业投资增长34.9%。一批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落户上海。

   面向未来,高端制造和先进制造关系到上海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是上海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和支撑。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必须坚持把先进制造业的加快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从世界来看,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正发生着重大调整,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网络众包、协同设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精准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电子商务等正在重塑产业价值链体系……

   就中国而言,先进制造业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将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先导力量。作为一座有着特殊使命的城市,上海不仅要继续保持在金融、航运、贸易服务等行业的中心优势,更要在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领域确立领先优势。先进制造业是“上海制造”的灵魂。先进制造的目标是实现上海制造业走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这需要技术更先进、生产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超大规模内需潜力的不断释放,为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各行业新的装备需求、人民群众新的消费需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新的民生需求都要求制造业在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消费品质量和安全、公共服务设施设备供给等方面提升水平和能力,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快速成长实现工业产品的以质量取胜。

   制造业是上海的独特优势。在新中国发展史上,“上海制造”有着辉煌的历史。如今,蓝天梦、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中心城市,上海制造业不仅将实现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攀升,而且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作者殷德生教授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文汇报

编辑:周欢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