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高向东:上海外来常住人口去年增加3.53万 主要为人口迁移增长

时间:2019-12-06浏览:125设置


  去年沪外来常住人口增长3.53万人。具体到上海看,业内专家认为,同样不会出现劳动力供应不足的情况。

  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统计年报中显示,至年末,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18.33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445.65万人,外来常住人口972.68万人。2018年的统计年报则显示,至年末,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23.78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447.57万人,外来常住人口976.21万人。

  从数据上看,外来常住人口增长了近4万人。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人口研究所教授高向东表示,2018年比2017年全市常住人口增加了5.45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增加了1.92万人,外来常住人口增加了3.53万人。“根据统计,本市常住人口出生人数和户籍常住人口出生人数都在减少,但总量却在增加,说明本市人口增长主要是人口迁移增长。迁移到本市的户籍人口在不断增加,同时本市常住流动人口也在增加。”他进一步分析称,户籍人口的迁移,与人才引进有密切关系。而常住流动人口的增加则与高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在上海就业相关。“上海的人口增长主要是迁移增长。如今,上海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吸引了许多外来常住人口。”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处于重大转折期,贺丹指出,上海老龄人口虽然占比较高,但主要集中在户籍常住人口,而接近1000万外来常住人口中,劳动适龄人口占比较高,因此整体来看,上海劳动适龄人口减少并不会很严重,对劳动力供给影响有限。


   劳动者需要提升素质和技能《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提到,2020年,将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人以内,并以2500万人左右的规模作为2035年常住人口调控目标。至2050年,常住人口规模保持稳定。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上海人口总量的增长将会比较有限。

  在贺丹看来,像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对人口调控的需求是根据城市发展的规划而制定的,它是预期性指标。“制定合理的人口调控目标,有助于引导人口合理分布。结合上海五个中心的建设,势必会腾笼换鸟,带来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外迁。与此同时,大城市的虹吸效应下,还会继续带动资源、技术、劳动力向上海集聚,同时辐射周边,带动长三角地区和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从这个层面上讲,人口的总量多少并不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对于上海而言,高素质人才的增加,就有可能会带来更多对不同场景服务人员的需求。因此,在人口总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具体总量的多少并不是决定因素,在劳动力供需之间实现动态平衡,才更有利于城市的发展。”

  贺丹还提到,在人工智能时代下,随着机器人等各种新兴科技的发展,对劳动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来那些繁重的、具有危险性的工作,一些简单机械的工作,都被机器所替代了。如此一来,对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劳动者应该提高自身素质,培养劳动技能,适应新的条件下对岗位的新需求。”


编辑:周欢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