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城市高端讲坛第五讲 | 叶嘉安院士谈“智慧社会的兴起”

时间:2018-12-07浏览:544设置

1127日下午3点,应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讲座教授、陈道涵基金教授叶嘉安教授访问我校,并做了题为“智慧社会的兴起”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知名学者学术讲座”第45场及“上海智慧城市高端讲坛”第五讲,由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张永岳工作室、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承办。报告由经济与管理学部房地产系主任胡金星副教授主持。

叶嘉安院士以世界各国发展智慧城市的实例为基础,从智慧公民、智慧交通、智慧经济、智慧环境、智慧生活和智慧政府等方面,详细讲述了智慧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及特征,探讨了智慧社会的兴起对未来城市空间结构产生的深远影响。

讲坛现场

叶嘉安院士做学术报告


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原主任宁越敏教授给叶嘉安院士赠送智慧讲坛纪念牌

本次报告吸引了经济与管理学部、地球科学学部、城市发展研究院等50余名师生参加,同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让闵行校区的师生同时聆听大师的报告。

据悉,“上海智慧城市高端讲坛”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打造的学术品牌之一,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开讲,和校内外机构共同主办,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们提供理论引领、多元的思维视角和鲜活的实证案例,力争成为沪上具有影响力的大师讲坛系统学术活动。

“上海智慧城市高端讲坛”第一讲邀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市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上海社科院原院长王战教授做了题为“关于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的思考”的主题报告。第二讲邀请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原上海大学副校长李友梅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社会治理的当代转型的主题报告。第三讲邀请美国犹他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期刊Applied Geography副主编、原AAG中国地理专业委员会、亚洲地理专业委员会及区域发展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主席魏也华(Dennis Wei)做了题为中国区域不平等的空间性(Spatiality of Regional Inequality in China的主题报告。第四讲邀请气象专家,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张小曳做了题为“中国区域大气气溶胶持续性重污染及其防治思考”的主题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