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养老论坛|桂世勋:我国15个城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探索和完善建议

时间:2019-10-25浏览:149设置

  201910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第五届城市养老论坛举行。我校终身教授桂世勋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我国15个城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探索和完善建议”的学术报告。

  论坛由城市发展研究院易臻真老师主持,来自城市发展研究院、经管学部、社会发展学院的师生以及福康寿等养老服务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参加。

  报告中,桂世勋教授提及自己目前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未来十年我国城市老年人口居家养老保障体系研究》,在比较研究20166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确定的承德、长春、上海、宁波、上饶、荆门、重庆、石河子、齐齐哈尔、南通、苏州、安庆、青岛、广州、成都等15个城市制定的长护险试点方案基础上,介绍了各地在有关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的差别化筹资标准和享受待遇、退休人员缴纳长护保险费、年轻职工比年长职工适当降低个人缴费、缴费年限体现“多缴多得”原则、长护险的保障对象扩展到非重度失能人员、接受居家照护的失能人员比机构照护适当提高长护险基金的支付比例等方面所作的积极探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建议;同时对各地方案中需注意的如何合理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参保人员纳入长护险参保范围的年龄界限、在将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参保人员全部纳入长护险参保范围时究竟以哪类收入作为个人缴费基数、非本地户籍职工在跨省级地区流动从业时个人和用人单位缴纳的长护保险费应如何合理转移、将 “必须经过不少于6个月的治疗”作为享受长期照护待遇的必要条件、将“床位费”作为长期护理保险的享受待遇项目、如何“少而精”地设计全国统一的长护险参保人员失能等级评估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报告结束后,桂世勋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活动交流,讨论了关于机构养老定位以及应对老龄化养老的养老服务政策等话题。


文:王珏 张海娜

   图:吴林芳



返回原图
/